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老两代人的战争

 

观念的改变,一般需要花超过一代人的时间,但却需要起码两代人的努力。

 

我们现在很难想象,曾经有个时代,在这个东方古国,人们对金钱竟采取近乎清教徒的态度,认为钱是万恶之源。幸亏有人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为钱正名,我们现在才有机会在大灾大难前慷慨解囊,用辛苦挣来的钱,去行善积德。这近乎笑话,但人的观念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涌现的,扭转的,最终确立的,就像由地心说,到日心说,再到现代天文学的发展过程。

 

切近的例子,是这次武汉出现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未知的病毒的面前,即使有过十七年前非典的惨痛教训,我们仍然没有准备好。从身边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是观念在作祟。我想每个人春节这几天的社交网络都在传布与疫情有关的消息,但在生活中,我们对待疫情的态度和行为,却并不完全为自己所掌控。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同样重要的还有清明节和中秋节。它们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起码过去一百年的历史形成的文化传统告诉我们,在这样的节日里,必须全家团聚,而且尤其在春节,要去做包括走亲访友,本家拜年,上祖坟等等一整套仪式。年少无知时,我也曾经问爷爷,为什么除夕的饺子不能换个馅儿,为什么烧纸必须叠成特定的形状,为什么大年初一要走那么多人家,磕那么多头。我的家在河北,这是个文化保守而道德感强烈的地域,这也意味着传统保守势力的强势与道德失范情况下的无序。老一辈人在传统中求得安稳,这本无可厚非,年轻人想打破传统,或者从中去粗取精,以理性的态度去重新选择传统,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每个人都曾年轻过。

 

但是,就在此时此刻,我们却在面对看不见的病毒的同时,也卷入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就是与长辈的观念之争。老人们说,小病没关系,不能耽误拜年,不能落下姑奶奶的娘家饺子;年轻人说,疫情严峻,连政府都在通知避免人群聚集和人员流动,今年就在家待着吧。老人们说,进了城的叔叔要回村,不让人家进家门给族谱磕头怎么成?年轻人说,他们要敢进门,我就敢凑近了他们的脸咳嗽喷嚏一起招呼。于是,还没被病毒打垮,新老两代已经拍了桌子瞪了眼。

 

我认为,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其所信仰的观念的体现,受其引导。很大程度上,中国正处在新老两代人之间的过渡期,老一代人缺乏科学知识,却拥有大无畏的精神,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而且觉得人定胜天;年青一代则多有科学常识和批判性思维,起码能够知道非典时抢购食盐、绿豆是不理性的行为。而这两代人之间的冲突,在疫情面前正有演化成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观念革命的趋势,因为春节,冲突表面化,行动更及时,观念的对立也已经摆上桌面。2003年的非典,也曾经以比我大十几岁的年轻人勇敢地站出来要求吃饭采取分餐制,出门戴口罩,公共场所禁止吐痰等塑造了我们现在的世界,尽管不吃野味仍然未能实现。

 

两代人并非天生对立,老子英雄儿好汉,体现的是传承,对立都是在话语权和决定权的争夺过程中出现的。谁都希望自己是对的,但人只有在认识到自己不可能永远正确的时候才成为一个值得别人尊重和信任的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我们看到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动作果决,执行高效,我相信这是十七年前那次疫情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在发挥作用,我也相信这样的决定里也有无数跨越代际而具有科学精神的决策者在为人民的健康力挽狂澜,但我更想看到,在普通人的寻常日子里,老一辈放下面子,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他们并非不辨是非,只是面子和从众心理在作祟,传统倒只是一个幌子。

 

我真诚地希望,这次疫情,年轻一代的观念能赢。那将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马俊杰

马俊杰

2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昂科国际事务研究中心CEO,朝圣山学社成员,法国高等欧洲研究国际中心(CIFE)副研究员。天则经济研究所项目研究员,希腊《文明对话》专栏作者。对气候变化政策、国际关系和制度变迁感兴趣的专业英语翻译。握着入场券,在人生的游乐场里乐此不疲的旅行者。 过往经历:在伊斯坦布读过书,在尼斯上过学,在柏林听过课,在布鲁塞尔做过实习,在慕尼黑建过电厂,在万湖划过船,在红海潜过水,在马尔马拉海看过落日,在特洛伊吃过Kebab,在阿姆斯特丹骑过自行车,在斯德哥尔摩开过摩托艇,在梵蒂冈写过信,在摩纳哥吹过风,在巴黎开过会,在开罗爬过山,在白宫外跑过步,在故宫里排过队。提到的地方都不是重点,没说到的才有的聊。

文章